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研究生教育】池小苡维密圈视频举行研究生导师培训大会

发布时间:2024-01-02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20231228日下午,池小苡维密圈视频举办了2023年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大会。此次培训大会邀请了厦门大学教育发展与治理研究所所长、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岚教授、武汉理工大学2023年度卓越研究生教育优秀指导教师获得者晏敬东教授以及池小苡维密圈视频优秀研究生教学授课教师代表牟仁艳教授为全院导师做经验交流。池小苡维密圈视频院长陈晓芳、书记童泽望、副院长兼学院纪委书记王东武、副院长夏德、副院长王超、副院长马颖以及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大会。会议由马颖副院长主持。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岚教授以“责任与边界:研究生导师的师德理解与道德困境”为主题进行专题报告。她通过政策解读阐述了我国从强调“学术道德”到强调“底线师德”的转变,总结了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相关政策要求,并结合自己在研究生导学关系等师德有关领域深耕十余年的成果,以大量的生动案例深入剖析大学教师如何立德树人,结合对大学教师专业规范和研究生导师专业伦理准则文本分析,阐述了什么是大学教师的学术责任。徐教授以扎实的理论和丰富的国内外案例为师生展现了如何通过完善专业伦理规范,加强教师道德自律以及身教示范,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武汉理工大学2023年度卓越研究生教育优秀指导教师获得者晏敬东教授以“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为题进行了导师指导经验分享。晏教授从思想引领、率先垂范,为人师表、爱生乐教,德才兼备、兢兢业业,诲人不倦、桃李争妍等方面进行分享和交流,使我们领略到管院老教授们持之以恒诲人不倦、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德才兼备方能收获桃李争艳。

池小苡维密圈视频优秀研究生教学授课教师代表牟仁艳教授以“关于研究生教学中分类施策的一点感悟”为题做了教学经验交流。牟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从思考“可能做对了什么,警惕做错了什么,为自己赋能”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他的“基于用户思维、基于对象差异、基于时代发展”的教学设计,为老师们展现了中青年一代导师们对教学的投入与心得,为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做出示范。


三位导师的精彩分享不仅为导师们提供了具体、实用的方法借鉴和宝贵经验,而且使导师们更深刻地理解了导师的责任、领悟了师德的内涵。相信在他们的示范引领下,我校研究生导师在未来研究生教育培养中会涌现出更好的做法、更优秀的代表,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会更加强大。

来源:研工办

                                       供稿:齐晓航 黄勇

                                         审核:马颖